借阅:2 收藏:0
/(法)H. 孟德拉斯著 李培林译

ISBN/ISSN::7-80190-339-0

丛编:社会理论译丛

中图分类号:C912.82

出版:北京 :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2005

简介:本书包括农民社会的变迁和变革,农业劳动者及其企业和社会两大部分内容。

责任者:孟德拉斯 ,H. 著 李培林 译

载体形态:332页 21cm

  • 评分:
  • 加入暂存架

豆瓣内容简介:

本书以法国农村的现代化道路为背景,分析了欧洲乡村社会二次世界大战以后的变迁过程。作者认为:传统意义上的自给自足的农民已经不存在了,目前在农村从事家庭经营的是以营利和参与市场交换为生产目的的农业劳动者,这种家庭经营体从本质上说已属于一种“企业”,但较工业企业又有其自身的特点,传统意义上的农民正走向终结,当然,孟德拉斯所说的“农民的终结”,并不是“农业的终结”或“乡村生活的终结”,而是“小农的终结”。

豆瓣作者简介:

孟德拉斯,法国著名社会学家,曾任巴黎第十大学社会学研究所所长、法国科学院研究中心农村社会学研究组负责人、法国应用社会学协会主席。
孟德拉斯教授早年在美国芝加哥大学接受社会学的专业训练,深受芝加哥学派注重经验研究的学术传统影响,他在巴黎政治学院任教时,曾是反传统的“田野教学派”的一员,强调研究必须建立在经验调查基础上的重要性,反对在象牙塔里做学问,认为理论的反思和推论必须扎根于定量的调查统计资料或定性的调查案例资料。他希望能够通过一种跨学科的经验研究,来提炼默顿所倡导的“中程理论”。

目录:

导论 关于农民的研究

第一部分 农民社会的变迁和变革
第一章变迁的力量和机制
第二章土地、劳动和时间
第三章家庭和经营
第四章一项变革:杂交玉米

第二部分 农业劳动者及其企业和社会
第五章企业家及其决策
第六章农业劳动者的职业和状况
第七章国家中的农业劳动者

结论 可能的未来

跋 二十年之后

附录
参考书目
人名索引

馆藏部门 物理位置 图书条码 索书号 登录号 卷期 状态 馆员代借
密集书库 0167999 C912.82/10 0167999 在架可借
外借库八层 0168001 C912.82/10 0168001 在架可借
外借库八层 0168000 C912.82/10 0168000 在架可借
序号 图书条码 索书号 登录号 藏书部门 流通状态 年卷期 装订册 装订方式 装订颜色
    类型 说明 URL
    评 论
    评分:
    发表
    >

    北京创讯未来软件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09032139

    欢迎第21615位用户访问本系统